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196篇

个人描述

空山无人,水流花开。万古长空,一朝风月。此一瞬已是永恒。

心底的光辉

2010-05-14 17:00 阅读(?)评论(0)

    

    而立之年,已经习惯了现代生活的节奏,每天都别无二致,风尘仆仆,行色匆匆,为了生活艰辛、努力地经营。渐渐忘却了生活中确确实实还有一种可以让人感到惬意、心情平和的东西,它如微风细雨,温洵润泽,在每一个人的微笑里传递、在一草一木间散发弥漫,朝阳晚霞互相辉映,照亮了心灵深处的每一寸土地。 

        第一次有这种感受,是几年前的封龙山封龙山是华北最早的佛教名山。早在东晋十六国时,封龙山已有佛教寺院兴起,明嘉靖初,连封龙书院也成了僧侣坐禅的禅林。当时已经转了大半天,被烈日炙烤得有些疲惫,心绪还没有从开始的兴奋中平复下来,信步走到路边的草地上,只想着找一块树荫坐下来,喝点水。突然听到一声马嘶,循声看去,几个游客正准备骑上一匹白马拍照,而那匹马全然不管不顾,踱开几步,惬意躺下,在草地上打着滚,伸展着肢体,旁边的树下站着一个当地人,应该是马的主人,并没有因为马的怠工而呵斥它,只是面带微笑看着它偷懒,目光温和平静,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一般。那几个游客先是有些惊讶,但是看到马主人的神情,也都会心地笑起来,退后几步,不忍去打扰它。终于,马儿玩够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草屑,踱到主人身边,由他牵着为等候了良久的游客拍起照来。我走近些,分明从它的眼里能看出一些淡然和顽皮,在他身边的游客倒显得有些诚惶诚恐,小心翼翼。 

  养马显然是用来供游客拍照赚钱的,但眼前这一人一马,更像是父子,在享受着自己的生活,赚钱倒成了闲暇之余的施舍。这在许多地方是不可想象的,马或其他牲畜只要是供游人骑乘的,即便是稍有怠慢,必定会遭到主人的呵斥,早已是温顺有余而灵气全无。我不禁哑然失笑,都说做牛做马是活的辛苦,但是,如封龙山那匹马这般活着,似乎比很多人都来惬意。 

  一次,是在普彤寺。 

    我们的途中出租车司机可能是你接触最多的人了这些人终日奔波,风里来雨里去,无疑是比较辛苦的一体。那次,在他们身上,乐观、平淡和容易满足的品质感染了我那天本来计划整天都待在那里的。于是,到目的地后我和司机说让他下午四点来接我,白天不必等了。下午点多,我到门前的广场上买水,竟然发现他就坐在树荫下惬意小寐。看到我,他连忙走过来,问是不是要走?我很惊讶问他:有一整天的时间,为什么不去揽点其他的生意呢?他憨厚笑着,解释道:我给他价格是包车一整天的再说,万一他去做其他人的生意,如果马上要离开这里,找不到他怎么办?我愕然了,理由很纯朴,纯朴的让我只剩下感动。一个善良、乐观的,追求财富却淡泊平和,这样的品质,是不是源于数千年来佛教的洗礼呢?

    信仰也许不能带来财富,但却足以点燃希望,让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呈现祥和与安宁。财富的积累固然重要,但是如果要我们付出的是信仰,代价——是不是太大了呢? 

        我是怀着尊敬心情离开普彤寺我相信,所有的来到这里的人们都会尊敬和喜爱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那天,我遇到一个人,他说他信佛,每年都会来,而且还力向他的家人朋友推荐这里这片土地能够让他如此魂牵梦萦的,我想绝不仅仅是信仰,也不仅仅是普彤近两千年历史。 

        远眺夕阳中普彤塔。霞光灿烂。似乎,霞光之上,还有一种光辉,数千年来默默照耀着这片土地,为她驱走阴霾。

  最后修改于 2010-05-14 20:28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幸福是什么 下一篇:昨夜无眠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